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基于人工结构的声场调控及器件

1. 基于微纳人工结构的高频超声调控及器件

  a) 基于仿生微纳人工结构、硅基微纳人工结构等,设计并制备多功能超薄声学功能器件,实现高频超声精细调控,用于多尺度生物和医学方向的相关探索和应用,例如选择性神经刺激、细胞运动控制、生物体运动控制、颗粒筛选等。

  b) 基于微纳梯度材料、微纳声栅等,设计并制备高频超声平面透镜等功能器件,实现高分辨率超声成像。


2. 基于先进增材制造人工结构的新型声场调控及器件

基于特殊材料3D4D打印技术,设计并制备具有自清洁、抗冲击、自适应等先进声学功能结构器件,用于宽频吸声、通风隔声等应用。


研究方向2:经典物理体系中对称性调控和拓扑相变

1.波动系统中基于对称性破缺的物理效应和基于拓扑相变的声鲁棒传输

基于静态/时变/虚拟维度的人工结构中空间对称性和时间反演对称性调控,探索声学体系中量子物态的类比,如绝热通道、(高阶)拓扑相变与传输、外尔半金属、拓扑声子节线态等新奇现象。



2.扩散系统中基于对称性破缺的物理效应和基于拓扑相变的热鲁棒传输

基于扩散体系的虚耦合,构建(反)时间-宇称对称性体系等,观测对称性破缺前后热传输本质区别。类比量子体系能带论,构建热扩散体系的热拓扑结构,探索基于拓扑相变的热鲁棒传输等。